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依法行政推旧改,兼顾公平惠民生——“科研人员进国土所学习锻炼”感悟之四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钟骁勇】 【发布时间:2014-09-17】 【预览: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一早来到镇政府食堂吃早餐,恰巧碰见昨晚一同进村调解的徐书记,于是闲聊起来。徐书记说中国的老百姓一生中就做两件大事,一是生孩子,二就是盖房子。因此,乡镇基层工作者最重要的两项工作就是抓计划生育和拆除违法建筑。徐书记说的很对,我这些天在国土所锻炼,看到听到最多的就是宅基地审核报批和土地执法巡查,这些工作看似平常琐碎,但却关乎千家万户的长远生计,与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紧密相联。

上午,有不少村长来陈所长办公室交材料,看着来人不少,我也帮忙招呼并收材料。他们交的材料是建设用地分户报批清单和宅基地建房申请表,虽然从学校课本学过宅基地建房申请报批的基本程序,但对于具体的审核方法还不是很清楚,而且各地的报批原则都有所差异,所以表中统计的数据我没能全看懂。下午刚好要对此事开会讨论,我便随同参加。

下午的会是与镇政府就各片、村上报汇总的材料进行分类讨论,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陈所长谈到目前遇到的问题有三个:一是独生子女是否与其父母捆绑报批,二是没有确权的集体土地使用者的宅基地报批问题,三是按大户报批宅基地涉及到的男女公平问题。其中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依法行政和公平公正,依法行政体现在旧改必须在土地管理法的范围内运行,尤其是涉及未确权的土地,擅自报批可能触犯法律红线。公平公正体现在报批原则上,现行的政策重男轻女,应酌情调整。由于讨论日渐激烈,语言由普通话变成当地方言,所以未能听清详细内容。事后,陈所长告诉我,争议主要在于镇政府希望尽快推进旧改,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但对相关法律规定不清楚,没有考虑到可能存在的违法后果。在陈所长的坚持下,决定先解决符合条件特困户的建房申请,其余的等确权完成后再考虑逐步推进。

事实上,宅基地审批、“三改一拆”、新农村建设等政策的根本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行政、兼顾公平是一切行动的生命线,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陈所长今天的所作所为不仅展现了扎实的业务素养,也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值得我们给他点个“赞”!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