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见证一名“全科型”国土所所长——“科研人员进国土所学习锻炼”感悟之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钟骁勇】 【发布时间:2014-09-16】 【预览: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晚上九点,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住处,看着陈所长踏上归途的背影,回想起今天的经历,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苦与累,同时也对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全科型”干部有了直观的认识。

早上来到所里,陈所长正与下属片区的几名土管员商量卫片执法的事宜,这时电话响起,要求所里派人去鲍村村委会协助调解纠纷。由于今天是例行土地巡查的日子,土管员都要下到片区实地进行巡视,陈所长决定亲自去村委会参与调解,我申请随同前往,陈所长笑到“现场很热闹的,怕你吃不消哦”。但为了更深刻地认识国土资源管理的实际情况和问题,学习基层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我还是坚持随同来到调解现场。

现场的景象果然是“热闹非凡”,乡亲们用高昂的嗓音与镇政府的干部热烈交谈,虽然我听不懂当地方言,但从神情和姿态上可以看出他们之间意见分歧很大。此时,镇长和陈所长过去和领头的村民说了几句,气氛很快就缓解了。事后陈所长告诉我,发生纠纷的原因是村里要给特困户修建安置房,但由于建筑公司相关手续不全要暂时停工,村民以为是找借口不建房,于是极力反对。直到跟他们说明没有手续会造成住房安全、产权不明等利害问题,并许诺会尽快协助施工单位办理完成相关手续,村民们才逐渐缓和情绪并表示配合政府工作。

下午快下班时,陈所长接到电话,据说是某工厂爆破时不慎损坏了周边的村民住宅,镇政府出于维护群众权益,与该工厂交涉调解,要求其请估价公司进行作价赔偿,但部分村民对补偿金额不满,不愿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了解到补偿金额是较公平的,只是部分村民希望得到更多补偿。对于此事,陈所长和镇里的干部也颇为无奈,政府调解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真心实意做服务,可是部分村民不理解和贪心的思想使得工作难以推进,最后墙体得不到整修影响的还是村民自己。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利用下班时间去村里调解了,看着他们不厌其烦地解释政策,我也深深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只能寄希望于村民早些理解他们的真心实意,早日整修好损坏的墙体,确保家人的平安幸福。

来到国土所的三天,陈所长很少呆在办公室,经常出去开会或者去现场检查工作,即使在办公室也是电话不断,常常有人过来让他审核材料,有时想跟他聊天都没有时间,像今天晚上去村民家调解等事情并非偶然,而是基层国土工作的一个缩影,就算不是本系统内的事务也得担当负责,国土所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和服务群体,走在其中,代表的就是政府的形象,为了做好工作,自然要成为“百晓生”、“多面手”,陈所长就是这样一名“全科型”的国土所所长,在今后锻炼的日子里一定要向他多请教多学习。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