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三改一拆”大摸底,土地巡查显成效——“科研人员进国土所学习锻炼”感悟之二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钟骁勇】 【发布时间:2014-09-16】 【预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迎着明媚的阳光,带着饱满的热情,我来到国土所开始了第二天的学习锻炼。

上午,我有幸和陈所长一同参加《“三改一拆”关于存量违法建筑进一步开展调查摸底和分类处置工作安排》的会议。“三改一拆”是浙江省政府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的三年行动,目的在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节约集约土地资源利用,规范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乡镇基层组织作为行动实施方案的排头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本次会议要求在9月25日前完成对截至8月份尚未拆除违法建筑的调查摸底,并按照“一户一档”或“一栋一档”原则分别建立台帐,最后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提出分类处置意见。会上,各负责人积极发言,热烈讨论。由于当地方言较难理解,我没能听懂所有细节,但从会议材料和零星片语中,可以看出焦点集中在“暂缓拆除违法建筑”的分类上。会后,我就设施农用地是否暂缓拆除咨询陈所长,他谈到,近些年农业规模化经营加速,设施农业越来越多,占地越来越大,由于设施农用地不涉及农转用,部分经营者就打着设施用地旗号违法占用土地。而本次会议列入暂缓拆除对象的设施农用地是符合相关规定,没有占用基本农田的,今后将以整改为主引导设施农用地申请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从而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土地资源节约利用。

参加了上午的会议,可以看出国土所在此次摸底行动中任务很重。结合昨天的卫片执法行动,我想若能联系起来岂不是“事半功倍”。于是,我跟陈所长谈了我的想法,他说土地卫片执法是通过遥感图斑变化情况来核查整改违法用地,属于事后监管,为了及时制止违法用地行为,达到事前预防的功效,义亭国土所还定期开展片区内的土地巡查,每周进行三次。恰巧下午就要巡查一次,我便跟随付师傅前往现场。

付师傅年过四十,在所里已经工作二十多年,是一名经验非常丰富的土管员。他告诉我,基层国土所由于编制有限,人员紧缺,土地巡查要跑现场,工作量很大,所以他们上班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田间地头。遇到举报上访,要及时赶到现场处理调解,由于拆违涉及利益纠纷,碰到不合作的还有人身安全隐患。的确,他们付出时间、精力,奉献青春、热血,为的都是国土事业的长远发展!向他们致敬!一下午时间,我们跑了近三个村落,处理了四件违法用地事件,并对其权属状况、占地面积、地点以及违规类型进行统计汇总,而这些都是“三改一拆”摸底台帐的主要内容。由此可见,凭借国土所多年来土地巡查的基础和经验,“三改一拆”的摸底工作一定会如期、高效地完成。

违法用地现场(一)

违法用地现场(二)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