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深入基层,转变角色,为民服务——“科研人员进国土所学习锻炼”感悟之一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钟骁勇】 【发布时间:2014-09-12】 【预览: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今天是我来到义乌国土资源局义亭镇基层学习锻炼的第一天,作为刚入职不久的新员工,能有机会来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前线学习锻炼,我的心情自然激动不已。

义亭镇地处义乌西南部,镇域面积53.6平方公里,总人口12.2万。义亭镇国土所作为国土管理系统的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共12人,却承担着国土资源管理涉及业务的基础工作。

由于工作量大,事务繁杂,所里的工作人员都是一专多能。我的“师父”陈所长任职虽然仅有两个多月,但是已经对义亭镇土地资源情况了如指掌。他告诉我,基层的事情最复杂、最头疼,很多矛盾存在于制度与情理之间,如何处理考验着工作者的耐心与智慧。

上午九点,陈所长按要求去现场监督项目用地的拆除情况,我跟随来到现场,了解到,原来是一家建材公司的临时用地期限快到了,政府要求其拆迁。看着企业负责人一脸的愁闷与无奈,着实让人同情。陈所长谈到,该企业已投资三千万,每年上缴税收高达上百万元,项目每天收入几万元,拆迁的成本很高,但是根据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其属于违法用地必须拆除。造成损失的原因主要在于该负责人不清楚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以为临时用地可以续期。由此可见,明晰国家政策法律,在制度范围内办事才能“行千里路、驶万年船”。然而,镇政府也没有因此就强行拆除,而是按照“三改一拆”的原则想方设法尽量减少企业的损失。例如:拆迁产生的废料由当地的水泥厂、沙场收购,给予五天期限生产完成已有的原材料。这样不仅减少了企业损失,也缓解了企业抵制拆迁的情绪。这也正是工作人员在法理中兼顾人情的智慧。

临时用地项目拆除现场

基层违法用地执法监察的重担也落在国土所的身上。下午,陈所长根据遥感航拍反馈的信息,部分片区的耕地被违法占用,于是带队开展辖区的卫片执法。执法中发现违法用地主要集中在公路旁的泥沙场、养殖场以及肥料加工厂,大多属于未批先占和未供先用两种类型。有的企业负责人对执法行为表示不满,称政府只管理不服务。陈所长一方面耐心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和工作程序,另一方面为企业合法取得用地出谋划策。最后,这位负责人恍然大悟,并且对陈所长表示感谢并允诺在期限内拆除整改。

卫片执法现场

通过一天的观察和学习,我从“师父”身上看到一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深刻认识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干好基层国土工作的根本前提。同时,也认识到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有待加强,使违法用地遏制在萌芽阶段。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