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黑龙江蹲点日记之四:矿产勘查与林地保护宜统筹布局实现双赢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朱晓冬 王华兵 王志刚 毛成栋 汪恩满】 【发布时间:2016-07-01】 【预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牡丹江

6月28日,结束了齐齐哈尔的调研任务后,我们赶往了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察院,这是调研组在牡丹江市蹲点调研的第一站,在该院调研的这三天时间,我们先后与该院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及二级业务单位进行了座谈,并赴该院两个后勤基地及项目现场鸡东县四山林场铜钼矿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我们了解到,这是一支贡献卓著的地勘单位,建院于1958年,近一甲子的光辉历程,为我国地质找矿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建院以来,曾多次承担国家和省级大中型区域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等项目,先后为国家探明矿产48种,提交矿产地130多处。上世纪八十年代,该院黑龙江省鸡西柳毛石墨矿勘查、三道沟矽线石矿勘查获得国家找矿一等奖,近五年里,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模范地勘单位”、“中国百强地质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高规格的褒奖和荣誉。

该院柳院长向我们介绍道,近些年,随着地勘单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该院经历了产业结构和队伍结构的优化和调整,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分配方式也进行了创新。目前,该院确定了以“找矿、找水、找热、基础地质、走出去”五大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构建“基础地质、矿产勘查、矿业开发、水工环”等四大产业板块。调研组感受到院班子成员的拼搏和干劲。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改革发展,他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和林业部门的关系协调问题。这种现象,应该说是在黑龙江省从事地勘工作遇到的特有情况,也是蹲点以来几家地勘单位反映的最突出问题,目前已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调研组就此问题,收集了相关资料并结合这几家单位提供的信息,做了一些了解和思考。

调研组了解到,在林区开展矿产勘查工作,林业部门主要以我国森林覆盖率低,需要保护森林资源及森林防火等因素来限制地勘单位进行作业。而地勘单位的苦衷主要是:在大兴安岭等重要成矿带,地勘单位想进森林里从事勘查作业非常困难。林业部门有一系列的限制,如办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难、收取高额“补偿费”等,另外,有的林区干脆禁止勘查作业,还有些林区损坏一些树木,常被林农漫天要价,甚至发生了钻机被抢、地质作业人员被抓的恶性案件。调研组了解到,所谓的“补偿费”并没有纳入地勘项目的预算中,所以对于地勘单位来说,是笔很重的负担。地质野外施工办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也非常繁杂,从材料上报林业局、办理验收批复、现场验收、签订补偿协议、林业局及国土局签批等流程,整个过程历时3个月左右,像大兴安岭等地,能进行野外勘查的时间本来就短,一年不足6个月,如果去掉办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的时间和森林防火期,实际作业时间太短,严重影响了勘查作业工期和进度。

当前,林区经济普遍较为困难,实现经济转型是必由之路,而用地下资源反哺地上资源是重要路径之一,矿产勘查与林地保护宜统筹布局实现双赢。针对这个问题,调研组认为,首先,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局要在林区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达成共识。其次,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重视森林资源保护的前提下,要统筹考虑森林保护与矿产勘查的关系,如出台林区项目预算、林区复垦、林木补偿的有关要求、标准,并就生态保护、防火、林业赔偿等问题建立可操作性的制度。第三,在林区作业的地勘单位应积极践行“绿色勘查”理念,尊重自然生态规律,树立地质勘查环保意识,优化勘查工艺手段方法,并以此为契机,提前谋划绿色转型发展,为今后激烈的市场竞争赢取法宝。

座谈会

基地调研

项目现场调研

野外项目合影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