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黑龙江蹲点日记之三:深入706队 生存步履维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王志刚 毛成栋 汪恩满】 【发布时间:2016-07-01】 【预览: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齐齐哈尔

在经过对齐齐哈尔矿产勘查开发总院的调研之后,蹲点调研组随后又前往在齐齐哈尔的有色局下属的706队。

一进入706队的大院,就被奇特的办公楼所迷惑,该队办公楼中间六层正楼看似一个宾馆,却大门紧锁,进去仔细一看,发现该宾馆所有设备都暂停使用,处于停业关闭状态。

进入偏楼办公室,与队领导座谈之后,才知道事情原由。由于有色局连续两次被审计、巡视,将原来队里的领导班子查出了不少问题,因此之后,局里按照省里政策要求,决定注销队里所有企业,将宾馆无限期关停。

经过一天的座谈交流,706队面临的问题几乎和齐勘总院的一样,也是人才结构不平衡、退休人员比例过大、事业费严重不足、财政项目主导、市场开发能力不足等问题。但也有部分不同的问题:

1、事业费不足,虽然名义上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但在职职工人均仅1.2万,这需要广泛拓展业务领域,增加单位经营收入,而目前最有利润前景的宾馆承包暂停,因此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生存压力很大。

2、审计巡视严重影响队里的正常运行管理,队里原来领导班子几乎全部进行调整,而且现在的队领导思想不统一,感觉这个单位责任风险太大,没法正常进行管理。

3、单位发展缺乏人才,人才梯队建设断档,连续三年暂停人员招聘,人员年龄结构严重不合理,无论是找矿项目、还是其他市场项目,都处在无人可用的局面。

整体调研下来,感觉706队整个精气神由于受到审计、巡视连续调查,出现了严重问题,因此706队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恢复。地勘单位不同于一般事业单位,在事业拨款没有正常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却严格按照全额事业单位的规定来审计,恐怕对单位的资产有效积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只有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没有了发展,再好的制度、政策、体制都是空中楼阁。

蹲点调研组与706队座谈交流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