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黑龙江蹲点日记之一:座谈地矿和有色 探讨发展“新常态”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王志刚 朱义林 毛成栋 汪恩满】 【发布时间:2016-06-29】 【预览:

为了解黑龙江基层地勘单位面临形势与问题,研究探索解决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增强行业管理人员与科研人员的“四个意识”,提升“四种能力”,部勘查联合经研院产业所,选择黑龙江地矿局与有色局于6月下旬进行蹲点调研。

根据调研日程安排,6月22日,蹲点研究组与地矿局及其下属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地矿局李骞副局长、于援帮总工、办公室、地勘处、财务处、矿产开发处以及在哈的下属单位出席座谈会。李骞副局长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我们蹲点调研的内容表示深切的赞同。他首先介绍了地矿局的基本情况,黑龙江地矿局前身是1956年的地质部黑龙江办事处,是黑龙江省内最大的地勘单位。截止2016年5月30日,全局实有在职职工4188人(含待岗966人),离退休职工5473人,另有代管的协解人员1894人,大集体人员773人。我们一听,对协解人员以及大集体人员的概念表示困惑,地矿局给我们详细解释了一番,协解人员是上世纪末由于地质行情不好,实施正常合同买断工龄人员,后来由于地勘形势上涨,这部分人员经过不断上访,省政府决定恢复其事业身份,又重新回到原单位人员;大集体人员是指上世纪由于地勘队伍组建各类企业,实行“三产”发展,这时雇佣了大部分企业员工,而这些员工基本上以地勘职工家属为主,后来由于企业倒闭,维持不下去,而这部分员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便长期由地勘单位代管,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在介绍完基本情况之后,大家畅所欲言,对目前地勘单位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介绍。通过梳理,基本上存在以下5方面问题:

1、事业费缺口大。经过本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地矿局机关及其所属15个事业单位,其中3个公益一类,13个公益二类。2015年,地矿局事业预算经费总数为5.39亿元,扣除离退休人员、协解人员、住房货币化补贴等经费,在职人员人均只有2.8万元/年。同时由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而这部分省财政没有落实经费,协解人员、大集体的经费更是无从谈起,因此缺口较大。

2、人才结构不合理。离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比例达到1.4:1;在职职工中工勤人员占比43%;专业技术人员严重匮乏,虽然在职职工里有2121名技术人员,但真正能够从事野外施工的地质勘查专业技术人员仅有1000名左右;年龄出现断层,35-45岁中坚力量少,青黄不接。

3、思想不统一、改革滞后。由于黑龙江巡视、审计工作不断推进,对地勘单位自信心打击很大,多数地质队不愿改革创新,不敢担当。并且由于分类改革配套政策不明朗,面对同质化工作类型,地勘单位仍然保持“大而全、小而全”、综合不综合、特色不突出的格局,另外多数单位所办企业处于停滞状态,光想在事业单位体制保险箱里工作。

4、林业沟通不畅。地质勘查工作由于特殊的工作特点,必然会与林业、环保、水利等部门有交集,尤其是在黑龙江省,这里的矿产形成地区大多数位于大兴安岭地区,林地与地勘区域重叠很大。而由于林业部门的种种规定,如地质工作临时占地、林业补偿、自然保护区范围界定等方面,对地勘工作限制很大。而且由于东北野外作业期仅半年,再加上林区防火规定,对于地勘野外作业的时间范围仅3-4个月,仅仅这点时间,进行林区作业难度还是很大。

5、绿色勘查推广困难。在绿色勘查形势影响下,地矿局地质科研所创新发展水平钻探代替槽探技术,这样对林区土地破坏就降低到很小程度,而且通过技术创新、申报专利等,现有的水平钻探所达到找矿、矿化特征,丝毫不亚于传统的槽探技术。而这种技术推广却没有相应的平台,因此没法大范围进行推广。

蹲点调研组与地矿局座谈交流

23日,调研组又与有色局进行座谈交流。有色局闫镇海局长、田世良总工、地勘处、一号工程办公室以及在哈地质队出席座谈会,同时国土资源厅地勘处崔英华副处长也参与会议。有色局问题与地矿局大同小异,但不同地方却更令人引起关注。

1、审计巡视工作影响更大。有色局作为黑龙江审计巡视的重点单位,而且不少地质队长等领导都查出相应问题,对整个单位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2、分类改革没有完成。地矿局已经分类改革发文,而有色局由于归工信委管理,目前也没有出台相应改革文件,对下一步发展仍处于迷茫状态。

3、绩效工资没执行。目前有色局没有执行绩效工资制度,导致地勘职工工作没有积极性,更为严重的是,地质队队长班子也没有相应的绩效工资,再加之,审计过于严格、风险责任大等原因,因此故存在没人愿当队长的局面,甚至有的地质队选不出队长、局里派不出队长的局面。

蹲点调研组与有色局座谈交流

通过这两天的座谈交流,对黑龙江地勘单位有了更深的认识。地勘行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先行行业,因在全社会有着更为准确的对待。地勘作业不是破坏环境的代名词,会随着绿色勘查的不断推进,与绿水青山和谐共存。下一步,调研组会以这些问题为导向,通过蹲点地质队,不断深化认识,探究问题产业的深层次原因。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