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追寻页岩气的发现脚步——广西页岩气调查项目蹲点调研之二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张慧君 王春芳】 【发布时间:2016-06-20】 【预览:

6月19日,星期日,多云有阵雨

完成了前两天的工作后,调研组还有两项任务,一是查看正在施工的一口调查井的工作进展,二是对今年将要施工的调查井预留井位进行实地踏勘。

17日的任务是前往六寨镇的调查井钻井现场,查看钻探工作的进展情况。为配合地面的地质调查工作,天峨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填图项目2015年在工作区布置了两口调查井,一口是位于天峨县罗家坳村的天地1井,一口是位于南丹县六寨镇更亮村附近的罗地1井。16日,我们考察了天地1井的钻探工作进展情况,17日,我们去六寨考察罗地1井的钻探工作进展情况。

早上八点半多,我们乘车从南丹县驻地出发,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更亮村附近,这时GPS显示海拔816米。最后一段山路车辆不能通行,我们步行爬山,经过半个多小时路程,到达钻井工地。手机GPS显示海拔917米,爬升高度约100米。

到达钻井工地后,工地技术人员向我们介绍了钻井工作情况。该钻井工程是2015年7月进行招标,10月钻机布置完成,开始钻探。钻进初期,遇到过两个溶洞,通过下套管解决了通过溶洞的问题。目前钻进到了1400米,如果地层稳定,与设计相符的话,再钻进一百多米就可以完工了。

根据钻取的样品显示,地下黑色页岩倾角为15度,倾向约为130度。随着钻探岩芯的取出,现场正在进行样品含气量解析试验和其它一些试验,以便印证了该地区页岩气的赋存条件。

从钻井工地下来,我们了解了钻探项目组的资料整理情况。项目组张工手绘的地层柱状图整洁清晰,向我们展示了项目组工作一丝不苟的认真工作态度。

18日进行了一天的休整。19日的主要任务是对2016年预留调查井位进行实地踏勘。项目设计了5个预选调查井位置,项目组从预留井位中筛选出一两个调查井进行施工。第一天踏勘时已经对4号、5号井位进行了踏勘,今天主要对2号、3号井位进行踏勘。预选2号井位于凤山县砦牙乡,预选三号井位于东兰县长江乡,两地相距20多公里。

由于今天踏勘点位于天峨县与凤山县交界地区,单程约150公里路程,路途较远。调研组带上了中午的路餐,早晨8点钟从南丹驻地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在离2号井位7公里的时候,由于前天暴雨导致了道路损毁,道路还在抢修,不能通行,我们只能无功而返。放弃了2号井位的踏勘,我们前往3号井位。中午,在路边找了一个稍微阴凉的地方,吃过带的中午饭,稍事休憩。近1个小时后,到达3号井位。

3号井位于那谷村附近。所处地区没有明显的断层,水、电、交通方便。该区域出露南丹组灰岩,岩层倾角不大,约15度左右。项目组在进一步了解更详细的信息后,综合考虑各方面条件,将会对5个预留调查井做出取舍。

经过4天的野外踏勘工作,本次野外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我们经历了日晒雨淋、翻山越岭,深深的感受到野外地质工作的不易。接下来,项目组将会收集更详细的资料信息,做出综合分析研究,详细计划下一步的野外工作,包括确定剖面测量具体工作方案、选择调查井位、制订详细的地震工作方案、重磁电工作方案,等等。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