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工作要闻 > 正文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9)》发布

【信息来源:综合利用技术处 】 【作者:综合利用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0-01-17】 【预览: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生态环境构成要素。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为了分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总结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重大行动,形成政策合力,让全社会了解相关政策、技术装备、标准规范等最新进展,引导矿山企业节约与高效利用有限的矿产资源,从2014年起,我们每年向社会公开发布《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报告的特点是点面结合,综合分析。面上重点是分析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总体情况,梳理全国范围综合利用有关的政策法规、技术装备、标准规范等方面的重大行动和工作进展;点上主要是选取不同的矿种,深入研究行业发展趋势、资源特点、供需格局、综合利用水平及制约因素等,并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

在连续五年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编制出版《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9)》。报告分析了2018年度全国矿产资源开发总体形势、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梳理了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一年时间国内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政策、技术、装备、标准、示范等政策措施和相关行动,开展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及国内外节约集约利用政策对比分析研究。以期让全社会了解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及近一年来国内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新进展和发展趋势,掌握相关法规政策、技术发展方向,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效率、效益和综合利用水平。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