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改革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综合研究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4-09】

完成人员:罗小民 盖 静 李海婷 张维宸 王素萍徐 博 钟骁勇鹿爱莉 崔振民 刘 敏于银杰 吴伟宏 袭燕燕 钱丽苏马茁卉孙志伟 唐 宇 马 静 董晓东 姜 琳方 敏高 兵 孙艾青 相洪波于 旸岳永兵

完成日期:2019年4月12日

成果简介:

2018年项目研究在2016、2017年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矿产资源法修改、国土资源“放管服”改革等相关工作,对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施情况、矿产资源监管事项、矿产资源法治建设、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制度、矿产资源产权纠纷与救济、省级矿产资源行政审批权力清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信息服务平台系统框架、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等相关问题开展了专题研究,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一是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施情况研究。以青海省为例,主要对实地核查组织方式、核查工作过程、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提出了相关建议。

二是矿产资源监管事项的研究。重点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定的矿产资源监督检查事项,从检查依据、检查内容、检查主体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

三是矿产资源法治建设研究。重点是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矿产资源法制度建设过程。同时,结合十八大以来新形势新要求,对我国未来矿产资源法治建设进行了展望。

四是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制度研究。重点从明确储量数据的责任主体,加强储量评估监管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五是矿产资源产权纠纷与救济机制研究。重点从矿产资源产权的界定、矿产资源产权纠纷类型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

六是省级矿产资源行政审批权力清单跟踪研究。主要针对河北、山西、浙江等17个省区的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研究分析了清单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值得推广的改革经验。

七是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信息服务平台系统框架研究。重点从数据信息平台开发的角度,研究提出了平台系统的基本框架。

八是自然资源管理改革集成研究。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效、获得的启示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优化自然资源管理的目标与任务。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