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改革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土资源综合改革跟踪评估(2017)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4-01】

完成人员:岳永兵 黄 洁 程 萍 钟骁勇 孙艾青 方 敏 高 兵 徐 博 相洪波 张慧君 李 虹 周 鑫 毛成栋

完成日期:2018年5月31日

成果简介:

自200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准了12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包括: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市、厦门市、义乌市、重庆市、成都市、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沈阳经济区、黑龙江省两大平原以及山西省。在综改区以外,国土资源部批复了7个土地专项改革试点,包括北京和上海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南京市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创新试点,广州市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试点,桂林市和秦皇岛市的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

课题组接受任务后,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开展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专项改革试点跟踪调研,对综合改革试验区和7个专项试点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进展进行了综合述评。二是在跟踪调研的基础上,对如何有效增加农民住房财产性收入进行了专题研究,分析了增加农民住房财产性收入的含义、途径,分析相关案例,提出了推进改革的建议。三是定期编印了《国土资源改革动态》,全面跟踪地方国土资源领域改革进展情况。

研究报告由八部分组成,第一章为绪论,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第二章为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年度述评,从三项定位和五大改革的视角总结了国土资源管理改革进展,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第三章至第七章为有效增加农民住房财产性收入研究,介绍了增加农民住房财产性收入的含义、途径,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宅基地“三权分置”和加强宅基地管理基础工作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