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管理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土资源政策影响分析与跟踪评估(2017)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4-09】

完成人员:盖 静 董晓东 罗小民 崔振民 袭燕燕 马 静 吴伟宏 孙志伟 王素萍 李海婷 姜 琳 张维宸 刘 敏 于银杰

完成日期:2018年5月22日

成果简介:

本工作内容是《基于市场动态监测的国土资源形势分析与战略实施评估》项目的一个专题,旨在对已经实施的重要国土资源管理政策进行政策实施过程评估,或者对新实行政策进行跟踪研究与评估,研判政策发展趋势,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题收集整理2016—2017年度国土资源部出台的文件,进行分类整理,并对出台的文件进行分类解读,同时建立政策选取的方法,选取评价对象,进而对研究对象通过资料梳理、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对政策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析。

一是对2016—2017年度出台的文件进行分类梳理,分析出台政策大概情况,同时结合往年政策出台情况,分析出台政策的大致特点。

二是对2016—2017年度出台政策进行解读。分别对出台政策按照生态文明、节约集约用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放管服后续管理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法治国土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类进行解读,对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目的、主要内容、将会产生的影响等进行解读。同时,对2016—2017年度政策概括其总体特点。

三是分析重大政策特点,建立重大政策选取的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选取方法以及结果选取方法。

四是选取2016—2017年度重大政策,确定案例研究对象。

五是对选取的《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方案》政策的跟踪研究,针对国内外政策、工作进展情况,调研工作中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本课题对2017年度国土资源重要政策进行了解读,建立了选取重大政策的模型,并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法对所选案例进行了评估分析,研究结果对国土资源重大政策影响性分析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