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重点支持性区域国土资源差别化政策研究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4-06】

完成人员:靳利飞 聂宾汗 周 璞 沈 悦 刘天科 吴尚昆 孟旭光 强 真 张福生 南锡康 侯华丽 那春光 郭冬艳 王 丹 陈丽新 杨德栋 董延涛 强海洋 董 煜 王传君 张玉韩 黄 洁 孙映祥 郭冬艳 牛颖超

完成日期:2019年5月14日

成果简介:

项目在回顾我国区域政策发展历史和研究区域国土资源政策类型的基础上,提出现行区域国土资源政策的不足与发展建议。同时对典型资源型地区(老工业基地)和典型贫困地区这两类地区进行了实证研究和分析,提出差别化国土资源政策建议。

一是将注重差异化、精细化设计作为健全区域国土资源政策体系的核心要求。我国地域幅员辽阔、不同区域之间差别悬殊巨大,综合考虑各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体现地区差别化和精细化是区域国土资源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按照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求,科学分析和准确定位区域差异性,制定区域差别化的国土资源调控政策,提高差别化政策调控的灵活性和有效性,真正实现“一区一策”,以规范引导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区域总体效率增进和区域间协调发展。

二是将完善区域国土资源政策调控工具作为健全区域国土资源政策体系的重点方向。行政、经济、法律和技术等手段有各自优势和劣势,必须综合运用、互相搭配,形成合力。通过优化差别化国土资源政策工具组合,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力。

三是将健全制度保障作为完善区域国土资源政策体系的重要任务。加强区域国土资源政策体系统筹设计,加快区域国土资源政策的建章立制工作,规范指导和监管各地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创新试点,为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良好的制度平台;加强国土资源区域政策的立法工作,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和透明度;建立区域差别化国土资源政策监测预警和动态调整系统,对区域发展形势和国土资源政策实施成效、不足等开展动态化、科学化、前瞻性的预测、预警和分析,为国家制定和适时调整区域差别化国土资源政策提供科学参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