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在世界资源行业重塑品牌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 【作者:袁国华】 【预览:

9月21日,澳大利亚联邦资源与北部事务部长马特·卡纳文发布了20年来澳大利亚政府首份着眼未来的资源长期发展计划——《澳大利亚资源——为后代提供繁荣》报告。这份报告是由前昆士兰州自然资源和矿产部长安德鲁·克里普斯领衔,包括商界、学界、政府和社区的代表们组成的“资源2030工作组”编制的。

作为人均GDP排名第九的发达国家,澳大利亚是少数“资源立国”的发达国家之一。得益于一些关键商品的高质量储量,以及熟练工人和最佳实践管制和经营,澳大利亚资源行业成为世界最优秀的资源生产者之一。澳大利亚经济已经持续25年呈增长趋势,但近年来其在国际竞争力排行榜上的名次逐渐下滑。为了在世界资源行业重塑“澳大利亚品牌”,报告就扩大资源基础,减少不必要的审批延误,对技能和社区进行再投资,改善环境绩效等方面提出了29条政策建议。

2017年,澳大利亚资源行业增加值达到全国GDP的7%,资源产品出口超过全国一半的总出口值。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世界顶级冶金动力煤、铁矿石和LNG生产及出口商,其他主要出口商品包括黄金、铝土矿和原油。而半个世纪前,澳大利亚的主要出口商品为羊毛、小麦、牛肉和食糖。至2013年的前10年,资源行业户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实际工资增长6%。当前,资源行业直接雇员23.4万人,而支持的直接及间接就业人数近110万人。基于这样的背景,《澳大利亚资源——为后代提供繁荣》报告发布。

报告的内容结构主要包括:资源行业价值、面向未来的行业定位、通过提升澳大利亚的世界级实力吸引投资、寻找和开发新资源、建设强大的社区、改善环境性能、未来的劳动力和技能。报告认为,矿业景气没有结束。澳大利亚传统优势产品如煤炭、铁矿石、天然气规划产量还在增长,生产太阳能板的16种矿产中澳大利亚出产10种。对驱动现代科技的矿产如锂、稀土、镍、钴的需求正在激增。

报告提出的主要政策建议包括:成立部长级战略咨询小组,推动改革,促进资源行业的长期国家利益。同时,建议澳大利亚政府能源理事会的资源部长,应商定并领导一项资源行业国家战略改革议程,该议程应与部长级战略咨询小组和国家资源政策声明相协调。

关于发展资源与工业界的合作,报告认为政府应执行与采石和采掘业有关的最佳做法监管框架,以期解决国内和国际竞争力有关的问题。政府和工业界应合作制定一项战略,以更好地推广澳大利亚的世界级优势,将其作为资源行业外商投资的目的地。政府和工业界应更好地提高澳大利亚的资源出口能力,重点是其在环境管理和生态修复经济、资源设备、技术和服务部门以及高等教育方面的优势。政府和工业界应制定一项资源数据战略,以促进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的合作。

报告认为,联邦政府在重塑澳大利亚资源行业品牌方面需要加强规划制定:应该扩大未来勘查计划,使之成为一项全国性的计划,包括陆地和海洋计划;制定战略,增强和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下游产业,促进国内电池和关键矿产的增值开发。报告认为,政府、地方议会、工业界和社区应合作制定综合、长期的可持续性计划,以促进经济多样化和资源依赖地区的适应力。政府应精简监管框架,包括制定双边协议,为陆上和海洋环境评估和批复建立“一站式服务”。政府、工业界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应制定流域和景观规划及项目核准的整体办法,以考虑累积影响,并促进水和土地等共享资源的互利利用。以行业的长期需要为目标,政府应更好地协调地球科学和其他以资源为重点的大学和职业教育课程。据悉,澳大利亚还将发布20年来的首份国家资源政策声明。

(作者单位: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