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结构更优化 合作模式多元化

——俄罗斯油气上游项目海外合作现状与启示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报 】 【作者:苏轶娜】 【预览:

目前,俄罗斯共有9家公司正在参与海外31个国家的油气资源勘探和开采项目,活动遍及除大洋洲以外的世界各大洲。如此全方位进军海外油气市场,不仅增加了能源企业核心资产和海上油气资源开发能力,还提升了俄罗斯在国际油气市场上的话语权。

合作进程:

油气上游项目合作遍布世界各大洲

亚洲是俄罗斯开展海外油气上游项目合作的首选地区,除了地处亚洲的几个独联体国家以外,越南是俄罗斯开展亚洲油气上游项目合作的根据地。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具发展前景的油气项目位于伊拉克,西古尔纳-2油田是俄伊合作的最大油气项目,该项目设计日均开采量达到120万桶,年均开采量约6000万吨。截至2016年6月30日,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已在该项目投入资金72亿美元,并于2016年开始盈利。

非洲是俄罗斯参与油气上游项目合作数量最多的地区。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正在参与埃及境内3个石油开采项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参与利比亚境内C96和C97两个区块上9个油田开发项目,1988年开始投产,2011年发生内战后油气开发时断时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通过出资购买塞尔维亚石油公司56.15%的股权,获得了安哥拉境内4个大陆架区块油气项目的开采权,并成为了项目操作者,2016年俄方按股份占比在塞尔维亚获得权益油气3万吨油当量。此外,俄罗斯在非洲其他国家的多个油气上游项目合作也在同步推进。2014年7月,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获得了喀麦隆大陆架Etide区块的油气开发项目许可;2014年9月,卢克石油公司进入尼日利亚大陆架OML-140区块进行深水油气勘探;2015年10月,俄罗斯石油公司伙埃克森美孚勘探公司、莫桑比克近海生产公司一起参加竞标,获得了赞比西河三角洲和安戈谢盆地4个区块的项目许可。

从受欢迎程度来看,欧洲将很快追赶上非洲,成为俄罗斯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区域。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作为塞尔维亚石油公司的控股方,正在参与塞尔维亚境内油气开发;卢克石油公司正在参与挪威所属巴伦支海大陆架PL708、PL719、PL858三个区域的油气勘探和开采项目;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正在参与黑山共和国所属亚得里亚海大陆架4118-4、4118-5、4118-9、4118-10四个区块开展油气开发工作。北海大陆架油气资源丰富,因此也成为俄罗斯开展海外油气上游项目合作的重点对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同德国、英国公司一起,对英国北海领域44/24b、44/18d、44/23f、44/19f区块进行油气开发;此外,该公司还获得了挪威所属北海大陆架项目25%的股权。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联合美国万科国际公司一起获得了罗马尼亚所属黑海大陆架Rapsodia和Trident区块的开发权。

在美洲,委内瑞拉是继伊拉克之后俄罗斯海外权益油气量增长的第二大推动力,奥里诺科河流域的胡宁-6号区块则是俄方在委内瑞拉的主要油气开采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8月投产,但受委内瑞拉国家政权动荡、国际油价暴等因素影响,该项目的开发进程落后于计划指标。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参与委内瑞拉境内莫纳加斯、别里哈石油、博克龙三个项目的原油开采;GPB全球资源公司正在参与委内瑞拉境内马拉开波湖大陆架拉古尼里亚斯油田、巴恰盖罗油田的原油开采。玻利维亚是俄罗斯在拉丁美洲开展油气开采的第二大国,2016年9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参与开发的Incahuasi凝析气田进入工业运营阶段,该气田是玻利维亚最大的凝析气田之一,天然气可采储量预计为708亿立方米,凝析气可采储量预计为480万吨。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尝试开拓美国、加拿大的油气开发市场,但相关合作项目目前处于不确定状态。

合作特征:

积极拓展海外项目,联合开发降低风险

从海外投资地点来看,俄罗斯公司境外油气投资更加优化。一方面,俄罗斯终止了7个国家境内的油气项目。卢克石油公司2014年终止了塞拉利昂和越南境内的项目、2015年终止了科特迪瓦和加纳境内的项目,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2014年终止了赤道几内亚境内的项目,海外石油公司2016年终止了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境内的项目。另一方面,俄罗斯公司新增了6个国家境内的油气项目。卢克石油公司2014年开始参与喀麦隆和尼日利亚的大陆架项目,2017年开拓伊朗境内油气勘查新项目,天然气工业公司2015年开始参与挪威所属北海大陆架项目,俄罗斯石油公司2015年获得了莫桑比克的项目许可,诺瓦泰克公司2016年获得了黑山共和国的项目许可。

从海外投资结构来看,俄罗斯公司参与海外项目投标的积极性大为提高。以往俄罗斯公司很少通过投标方式获取海外项目许可证,但近年来其在拍卖竞争中表现活跃:2014年天然气工业公司对坦桑尼亚大陆架区块进行投标,2015年卢克石油公司获得了挪威巴伦支海的第三张项目许可证,俄罗斯石油公司赢得了莫桑比克三个大陆架区块的项目许可证,2016年诺瓦泰克公司在黑山共和国项目竞标中获胜,2017年卢克石油公司赢得墨西哥深水大陆架4个区块的竞标。与此同时,俄罗斯在欧洲、亚洲、非洲、美洲等世界各大洲进行全方位的油气资源投资,加大了对世界油气市场的开发力度,其在世界能源市场上的话语权不断加强,海外开发效益也逐步提高。

从海外合作模式来看,俄罗斯与越南、伊拉克、孟加拉国、挪威、委内瑞拉的油气上游项目合作主要采用“与资源国油气公司联合开发”模式;与埃及、利比亚、罗马尼亚、黑山共和国的油气上游项目合作主要采用“与大型跨国油气公司联合开发”模式;与塞尔维亚、安哥拉、英国和挪威所属北海大陆架、美国、加拿大的油气上游项目合作主要采用“收购部分转让股份后联合开发”模式。第一种合作模式的优点在于,资源国油气公司具有与生俱来的信息渠道灵通、作业环境熟悉等优势,俄方可以快速融入当地的经济环境,准确认识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降低海外开发风险。第二种合作模式的优点在于,大型跨国油气公司具备丰富经验,增加了中标可能性。第三种合作模式的优点在于,可以利用对方已拥有区块的全部资料进行深入资源评价,减少评价失误和不确定性,提高效益预测准确性。

■ 启 示

明确合作重点 注重联合开发

纵观俄罗斯油气上游项目海外合作现状及其合作模式,我们可以从中获得以下启示:

——明确境外油气上游项目合作的重点内容。俄罗斯各公司的自身特点不同,战略目标和工作任务也各式各样,但所有公司都将吸引投资、依靠新技术提高产量、依靠地质勘探增加探明储量、改善公司经营状况作为海外油气开发战略的重要内容。我国公司在制定海外油气开发规划时,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性,确定战略性指标;其次要找准公司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定位,分阶段、有序推进,最终形成品牌计划。

——以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开展境外油气上游项目合作。俄罗斯公司在推进海外油气开发进程中,主要采取不同形式的联合开发模式,尽量避免使用独立开发模式,目前只在埃及境内WEEM区块、巴西境内索利蒙伊斯项目上采用了独立经营方式,主要因为独立经营海外油气项目风险巨大。我国三大油公司的海外油气开发市场集中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地区,当地政治局势普遍比较动荡,经营投资风险大。在推进海外油气开发进程中,我们不妨效法俄罗斯公司的做法,采用灵活多样的联合开发模式进行海外油气开发,降低投资风险,稳步拓展海外市场。

——加速推进大陆架油气资源开发合作进程。世界油气资源开发格局正在由陆上、常规资源向海上、非常规资源过渡,俄罗斯公司顺应世界发展趋势,重点参与境外的海上油气资源开发项目。我国能源企业在参与境外油气开发过程中,应加大对大陆架油气资源发展的关注力度,提升国际合作研发力度。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