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经济对河北省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及调结构转方式对策研究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8-04-17】

任务来源:河北省国土资源厅

研究单位:产业所

完成人员:方 敏 周 鑫 黄贤营 钟骁勇 王春芳 王志刚 高 兵 周海东 毛成栋 张志敏 汪恩满 张慧君 董建美 王 雪 李 虹 郑 敏

起止时间:2012年11月至2016年12月

主持鉴定单位:河北省国土资源厅

组织鉴定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鉴定日期:2016年7月30日

成果简介:本项目主要研究成果如下:一、调结构转方式理论研究成果。调结构,就是通过调整国民经济各组成部分的地位和相互比例关系,使其更加合理化、高级化,适应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转方式,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增长到集约型增长,从低级经济结构到高级、优化的经济结构,从单纯的经济增长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转方式强调的是产业类型。二、河北矿业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河北省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第二产业是支柱性产业,而矿业经济在第二产业中又占据着绝对的主体地位。存在问题包括:产业结构不合理,过分依赖钢铁和煤炭采选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环境问题严重等。三、河北省调结构转方式对策建议。全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大区域生产力布局调整,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保有压”双向调控,坚决遏制落后产能,有效保障创新发展。坚决遏制、淘汰落后产能,建设创新型河北,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突出特色产业发展。改变矿产资源供给方式,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突出发展特色,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打造优势名牌产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