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打造地下洞库生态储粮的样板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 【作者: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预览:

地下洞库生态仓储充分利用地下洞库的低温密闭、恒温恒湿的自然特点,实现贮品在自然环境下“纯天然”的最佳仓储业态。中勘天下粮仓华北生态智能粮食仓储物流园项目,又称地下洞库生态储粮产业化项目,由河北嘉丰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在石家庄西郊的井陉县孙庄乡北白花南山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智能化生态仓储地下洞库42万平方米,其中:粮食32万平方米、库容200万吨,棉花10万平方米、库容30万吨;后续配套高端粮食加工“双三十”项目(30万吨高等级面粉、30万吨优质大米),除配套建设智能化粮情监测系统、信息化管理运营系统、自动化环境调控系统、机械化出入库系统外,洞顶还规划了2兆瓦(MW)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

该项目在节约土地方面有五大亮点:一是仓储库区整体利用山区地下空间进行建设,不占耕地,是拓展地下空间、节约土地资源、提升国土空间承载力的创新示范项目,比同规模地面粮库节约土地5600亩以上;二是项目建设期专门投巨资建设1.8公里输送皮带,将建设过程产生的渣土及时外运消化,无需地表堆场,可节省上百亩的地表堆场占地;三是优化库区布局和采用特殊的库型结构,最大限度提高地下空间的利用率;四是物流主通道等尽量采用隧道方式建设,最大限度减少运输道路占地;五是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装备、地下全封闭施工,不破坏地表地貌和生态植被,对外无污染排放,大大减少了施工料场、仓库、宿舍、办公等临时设施占地。

我国自古就有利用地下仓储存粮食的历史,地下洞库犹如天然的冷藏箱,储存的粮食在低温环境下品质衰变慢、储存质量好、保质期限长。据河南、山西等地试验证明,在这样的环境中,储存十年以上的小麦、棉花仍新鲜如初,是市场的抢手货。更重要的是,告别了传统的剧毒磷化铝环流熏蒸粮食杀虫的历史,避免存粮污染,人们可以吃上生态粮、放心粮。地下洞库生态储粮为粮食仓储企业打造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平台,颠覆传统储粮业态,实现了企业价值最大化。在节约宝贵土地资源的同时,也为国家节约了巨额轮换费用(延长轮换周期),为仓储行业开辟了创新发展的样板和典范。

(本栏目素材由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提供)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