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关注矿产资源安全与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学术年会在厦门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 【作者:记者 陈永香】 【发布时间:2019-12-14】 【预览:

本报讯 (记者 陈永香)12月4日,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会议表彰了28篇2019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获得者,并围绕“矿产资源安全与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举行主旨报告会及年会优秀论文交流、青年分会学术报告和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报告3个分论坛交流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理事长张德霖在会上表示,要做到“四个明白”——学明白地矿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想明白地矿经济面临的新目标和新方向,说明白地矿经济发展的任务、路径,做明白地矿经济各项工作。以此为基础,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自然资源部党组中心任务,服务于广大会员,服务于地矿经济领域研究建设;要着重关注宏观经济、战略性矿产资源,影响地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地矿经济理论研究。他倡议,广大会员应积极参与地矿经济理论研究,学会要吸收更多科研院所专家加入,优化会员结构,多组织开展学术活动,交流观点,百家争鸣,提高学术研究水平。

年会特邀多位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分别介绍了“地质灾害防治成效与风险识别”“资源产业经济学科发展综述”“《矿产资源法》修订进展”和“中、美、欧战略矿产对比分析”等内容。

此次会议是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换届后的第一次年会。为促进新时代自然资源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会前,学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学术年会征文活动,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共收到论文197篇。经初步筛选和专家网评后,召开专家会审会进行评选,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21篇。

为加强与会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年会还开展了优秀论文交流活动,部分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发言,回顾了属地化20年来我国地勘单位改革历程,阐述了地勘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研究,思考了矿产资源安全与矿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探讨了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

同期,经严格组织程序和投票,青年分会、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地勘产业专业委员会分别完成换届并召开学术研讨会。

特邀专家、提交学术年会论文作者、会员单位有关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