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科研人员进地质队”河南组学习锻炼日记之一——钻探工作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 【发布时间:2013-04-26】 【预览:

2013年4月24日,学习小组来到桐柏县老湾矿区ZK205-1现钻探现场学习锻炼。钻探现场距离四分队的驻地有2公里,我们跟随工程车到施工现场。
该钻孔使用XY-06型钻机施工,设计1300米,因下部见矿,最后钻探至1780米,找矿成果超过预期。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钻探工作,正在进行封孔作业。
由于钻机不能停工,该钻探小组实行“三班倒”,每班工作8小时。钻机现场有两台泥浆泵,一台工作,一台备用。由于施工现场近邻矿山,用电方便,没有配备柴油发电机,如果在野外,就必须使用柴油发电,成本会上升,工作区的噪音也会非常大。
一根钻杆长4.5米,非常重,我们尝试着抬起,感觉非常吃力,想象着把这些钻杆竖起来连成1700多米,是多么大的工作量。据技术人员介绍,最累的工作是起大钻更换下部钻具,虽然我们没现场见到,但还是感受到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把一根根钻杆卸下来再连起来的工作量是多么的大!
在钻探工作开展的同时,四分队必须有技术人员在现场,一方面随时监控钻探进展情况,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同时要进行岩芯编录工作,对于矿化较好的岩芯还需要切割取样,带回去进行化验并进一步分析。
临近饭点,我们跟随四分队的工作人员返回驻地吃饭。分队雇佣一名当地老乡做饭。中午准备的是“捞面条”,一大脸盆面条,还有一些炒土豆,西红柿炒鸡蛋,都用大脸盆装着。跑了一上午,大家都饿了,每人拿一个大海碗,在院子里边吃边聊。


四分队项目驻地


临时帐


钻机


食堂


捞面条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