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琐碎中的敬业精神 平凡里的为民情怀——“科研人员进国土所”感悟之二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岳永兵 程萍 郭冬艳】 【发布时间:2014-04-28】 【预览: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在国土所,经常要面临突发状况。来这里的第三天一早,金所长出去开会,我们在办公室学习材料。忽然,门口涌进来一群人,男男女女,约有20个人,老年人居多,说是要找所长,小小的办公室转眼就有种熙熙攘攘的热闹感。我们赶紧请老人们在有限的椅子上坐下,给他们倒上茶水。他们在相互聊着什么,虽然说的是方言而且语速很快,但神情倒还平和,语气里带着义乌人说话特有的柔和的腔调,看招呼得差不多了,我们便站在一旁听他们谈话。等了十几分钟,没见金所长回来,一个领头模样的人笑着对我们说:“你们也挺忙的,我们老百姓也是通情达理的,就不影响你们工作了。”并拿出一个档案袋放在桌子上,嘱咐我们交给所长。我们点头称是,目送着他们浩浩荡荡地下了楼。

等到金所长回来,我们向他说明了情况,并转交了材料。金所长看了一眼,立即知道了他们所为何来。原来他们是江东街道下属某村的,村里的百姓自发集资在村头建了一个庙,但是因为权属的问题,导致这一建筑成为了违章建筑,村民不允许国土部门拆庙,双方正在协调此事。金所长说,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多数时候,村民都是能够配合工作的,但是建庙涉及到宗教信仰的问题,在村民心中的分量显得更重些。说这些的时候,金所长的表情有些无奈。

确实,国土所是国土管理的第一线,面对的都是这些东家长西家短的琐碎小事,但是要解决好这些小事却并不容易。在我们来国土所的这几天,金所长很少有整天呆在办公室的时候,经常需要到现场调查和协调有关事项。对他们而言,群众的利益重要,但是法律和规章也不能突破,当二者有矛盾的时候,他们总得东奔西走,努力化解。在办公室的时候,金所长都是在审核土地申请材料,时不时地需要打电话核实情况,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

在吃饭或者休息的空隙,金所长会和我们闲聊,这是我们最喜欢的时刻。他会向我们讲述工作遇到的奇闻、趣事、问题和体会,这些对我们而言,就像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觉得基层工作虽然琐碎,却有声有色,虽然平凡,却也大有可为。我想,既然我们是抱着拜师学艺的决心来的,就一定要沉下身子,对于所见所闻多思多想多请教,这几天的学习,已经让我们对于基层国土工作有种初窥门径的豁然开朗,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有更大的收获和成长。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