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进基层
科研人员进基层
位置: 首页 > 科研人员进基层 > 正文

直面基层工作顺应角色转变——“科研人员进国土所学习锻炼”感悟之一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产业所岳永兵 郭冬艳 程萍】 【发布时间:2014-04-25】 【预览: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江东街道位于城乡结合部,面积91.6平方公里,所里有正式员工7名,聘任巡查员23名。目前所里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新农村建设,近1/3的村正在开展旧村改造工作,由于涉及旧房面积确定、权属纠纷、土地补偿等问题,矛盾比较尖锐;二是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三是土地登记、土地规划执行等日常管理工作。

直面基层工作的一天

早上一上班就有村民因为对土地登记结果有所异议来找所长,这是农村土地确权问题,金所长详细耐心的给村民解释此事发生的原因并提供解决建议。之后参加了《金华市垃圾河治理动员大会》视频会议,观看了全市水污染纪录片以及垃圾河治理任务安排。每周二、周四下午是入村现场办公时间,倾听村民意见,解决实际困难。我们跟金所长来到了隶属江东街道的城中村——下傅村,今天的内容依然是旧村改造,之所以说“依然”,是因为下傅村旧村改造已经持续几年时间了,由于在规划、安置标准等方面无法统一意见,导致工作进展缓慢。虽然当地方言让人费解,但从他们的表情和我们所能捕捉到的关键字中,还是能听出村干部和街道工作人员想要解决问题的决心,也听出了他们在相关政策依据缺乏,面对农民多元诉求无法协调时流露出的无奈。

角色变化带来思想冲击

从国土资源部决策咨询服务部门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第一线,我们需要适应角色、转变观念。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更多是法理与人情的矛盾,既要将国家法律政策明晰在脑中,也要将老百姓的生活、发展放在心头。化解矛盾的方法,仍需我们在学习锻炼过程中观察、学习、思考。学习锻炼的过程就是对问题认识逐渐深化的过程,调研得越深,覆盖的人群越广,越能够了解群众所需和明确政策走向,这也是基层调研的意义所在,期待在这里我们有更多的收获。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