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工作要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召开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第二次成果交流会

【信息来源:科技处 】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3-20】 【预览:

根据我院《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实施方案》的部署和安排,3月16日,我院组织召开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第二次成果交流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重要回信精神,就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会议由吴尚昆副院长主持。

会上,张新安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做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作为当前矿政管理工作的重点与核心,开展相关专题研究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兼顾自然资源部工作定位、重点工作和部门间协调联动,锚定找矿突破难点、堵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从矿业权、地质资料、人才、资金、技术五要素有机结合上破题,提出更具含金量、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

矿保所、资金所、环境所、行业所、矿经所等单位,分别针对“循环经济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经济政策体系的思考”“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的矿山生态修复管理政策改进思考”“国有地勘单位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思考与建议”“矿产勘查中政府和市场作用分析”“矿产资源安全的全球地缘政治博弈分析”等6个专题进行了汇报。

会议邀请了来自部咨询研究中心、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等单位的7位专家对专题成果进行点评。与会专家认为开展各专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实施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撑,同时对各专题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建议。

吴尚昆副院长在总结时肯定了各个专题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消化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尽快对已有成果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各专题研究要紧密结合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出实招;三是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充分利用好期刊、报社等平台,更好地发挥出本次“找矿突破大讨论”成果的应用价值。

院领导、副总规划师、科技处和17个专题承担处室负责人及广大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