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工作要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邀请中科院地理所谢高地研究员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评估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重点实验室 】 【作者:段克】 【发布时间:2019-11-25】 【预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央一直要求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自然资源部正在着手开展相关试点工作。

2019年11月22日下午,自然资源经济学堂、“承载力讲坛”系列报告之《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实现路径》在我院举办。院长助理、科技外事处处长贾文龙首先对谢高地研究员来我院做报告、开展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院在自然资源经济领域的研究情况。随后谢高地研究员做了精彩报告。

谢高地研究员系统讲解了我国自然资产的理论与框架,生态系统资产的规模与质量,生态系统服务的类型与服务流、生产与消费理论、流动、价值化等方面的重要研究内容;分享了重要国际趋势:TEEB、IPBES和SEEA2012-EEA三个国际计划;简要梳理了生态资源资产化、生态资产资本化、(政府购买)生态补偿、生态资产优化配置(行政与市场机制)、面向城镇的共享栖息地(生态旅游)等多种生态产品价值化路径。

随后,谢高地研究员就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等问题与我院研究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讲座最后,重点实验室袁国华常务副主任总结讲话,袁国华结合近年来实验室在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补偿等领域的研究,认为生态产品具有公共属性、资产属性及外部属性,且多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并总结了优势生态产品提质增效、优势生态资源资产化重构、优势生态资源聚合价值化、生态保护补偿、传统产业生态化改造五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重点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相关研究处室部分科研人员参加。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