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工作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彭和平教授做客“自然资源经济学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9-12-09】 【预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必须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制度,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法令、礼俗等规范,用社会科学的角度来理解,制度泛指以规则或运作模式,规范个体行动的一种社会结构。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坚持制度自信就是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相信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自由平等权利和人身财产权利。

2019年12月6日,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中央编办研究中心彭和平教授做客“自然资源经济学堂”,主讲“制度与市场问题的理论思考”。

彭和平教授指出,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制度变革和制度创新的伟大时代,制度的先进性决定了一个组织、一个国家的先进性,谁占据了制度的制高点,谁就能够走在时代的前列。他强调,制度始于规定,成于执行,是在制度规定和制度执行相互作用过程中形成的。我们不仅要注重规定,而且更要强调执行。制度规定是制度的设计过程,制度执行则是制度的构建过程,是制度规定中基因信息的传导、释放和作用过程。

彭和平教授认为,除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外,人们还应树立正确的制度观。制度观一般包括四个方面:角色观、行为观、法纪观和制度发展观。人们具有什么样的制度观,关系到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伦理道德水平的高低,对组织运行、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优势就是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彭和平教授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和市场的理论研究,他认为,制度和市场的理论研究有助于提高对制度及制度变革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对依法治国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对制度教育和制度意识的认识。

本期“自然资源经济学堂”由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贺明玉同志主持,院有关职能处室与业务处室的部分人员认真聆听讲座并参与研讨。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