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张新安院长、梁凯副院长带队参加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

【信息来源:科技处 】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8-11-06】 【预览:

11月3日至5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中南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 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与管理变革”,来自国内外资源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和代表共1200多位齐聚长沙,探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与改革的国家重大战略前沿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我院张新安院长、梁凯副院长率领科技处、规划所、产业所、资源室、矿业权管理技术处、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科研人员参加学术年会。

张新安院长应邀作题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中的经济关系》的大会主旨报告。他指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中,存在着多种经济关系,从自然资源产权角度划分的经济关系更加有用、有效,并重点阐述和分析了三方面的经济关系。一是从维护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维度看待所有权人与使用权人的经济关系,主要从产权理论、委托代理理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理论来诠释,基础是自然资源核算和负债表编制,制度设计是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自然资源统计报告制度;二是用“可持续发展观”看待资源使用权人与他项权利人之间的经济关系,主要从可持续发展理论来诠释,基础是自然资源资本和自然生态资本,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某类资源到底是要开发还是要保护,如果因保护的原因不准开发,以及在开发中会带来什么样的生态后果,怎么补偿、补偿给谁,制度设计是生态补偿机制;三是用“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看待不同资源使用权人之间的经济关系,主要从系统耦合理论来诠释,基础是资源环境承载力理论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解决的突出问题是在各门类资源共生的情况下,单门类资源开发利用的最优时间顺序、空间秩序和格局、最优规模和速度,一种资源的开发怎么不给另一种资源的利用产生不利后果,制度设计是自然资源最优化配置和开发利用方案。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引发强烈反响。

梁凯副院长、贾文龙研究员、朱清研究员、郝庆副研究员、曾凌云副研究员、周伟助理研究员分别在分会场作了相关研究报告。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