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经济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长江新城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研究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4-06】

完成人员:靳利飞 南锡康 沈 悦 聂宾汗 周 璞  刘天科 强 真 孟旭光 张福生 张玉韩  强海洋 杨德栋

完成日期:2019年1月24日

成果简介:

本项目由武汉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委托开展,旨在评价长江新城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的基础上,研判长江新城资源环境短板和承载能力状况,提出国土空间调控对策,为长江新城规划编制提供参考。

项目内容分为四部分:一是长江新城资源环境现状分析。以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参考地理国情普查、基础地质调查等数据,对影响承载力的资源环境要素(土地资源、水资源、地质环境、大气环境和水环境等)做全面调查,查清资源环境的数量、质量和空间分布;统筹考虑区域区位、人口、交通、产业和经济等因素,结合长江新城概念规划等,分析未来区域发展战略和自然资源管理对资源环境的基本需求;总结初步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在增长点与资源环境禀赋匹配情况,研究资源利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质量与国土空间利用的内在联系,明晰区域资源环境和空间利用问题。二是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选取土地资源、水资源、地质环境、大气环境和水环境等要素开展单因素评价,明确新城国土空间开发的资源环境短板;结合长江新城土地利用的资源环境约束因素,构建适应长江新城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按照超载、临界、不超载三种类型进行资源环境承载状况分区。三是开展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明确不同空间国土资源环境对建设开发、农业开发、生态保护等功能的承载适宜性,分别测算规划期末的最低耕地保有量、最适生态用地量和最大建设用地量;将不同区域各适宜发展类型与国土开发利用现状进行分析,判断空间适宜性与国土开发现状的空间匹配关系,初步判断国土开发、保护和整治的范围。四是基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国土空间调控对策。根据不同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及资源环境承载于国土空间适宜性状况,提出相应的国土空间管制政策和具体措施,促进土地利用、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项目研究成果为推进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提供基础资料,为国家级长江新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