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金属矿产尾矿资源综合评价研究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8-04-17】

任务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研究单位:资源室

完成人员:陈甲斌 唐 宇 张 华 李瑞军 王海军 朱欣然 殷俐娟 余良晖 余 韵 冯丹丹等

起止时间:2011年3月至2016年6月

主持鉴定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

组织鉴定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

鉴定日期:2013年11月22日

成果简介:本项目一是研究了各种尾矿尤其是重要金属矿产尾矿资源的类型划分、数量分布、开发利用等情况,为尾矿资源化提供依据。二是结合尾矿产生机理以及我国尾矿再选的一些实际经验,依据尾矿资源可利用价值提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的四种基本模式。三是构建了重要金属矿产尾矿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指标;通过经济关系分析模型,研究确定了不同精矿价格背景下所对应组份回选的最低品位要求。四是构建了尾矿库生态环境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五是对国内外尾矿资源管理的基本形式与方法、管理组织结构、部门设置及其主要职能等相关情况进行系统研究,明确了国外尾矿资源管理的主要特点与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国尾矿资源管理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或潜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值得我国尾矿资源管理借鉴的经验。六是结合当前我国尾矿资源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以推进尾矿资源化为核心,系统研究了我国尾矿资源管理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及主要任务。七是围绕提高我国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水平,从政策、经济、法律、技术、安全等方面提出了5项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