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工作要闻 > 正文

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法理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信息来源:法规室 】 【作者:王素萍】 【发布时间:2019-12-09】 【预览:

《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法理研究》是支撑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改革的专项研究。该项研究历时近半年时间,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和研讨,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该研究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果:一是开展了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的法理依据研究,分析了评审、备案、登记、统计四项主要制度的法理基础、法律定位和法律效力;二是开展了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中的法理问题研究,分析了储量管理的内涵和外延,涉及的各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资源、资产、物权等概念及内在联系;三是从法理视角提出了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思路的建议。研究建议应简化储量管理环节,合并登记统计制度,改当前的政府被动登记为主动登记;对储量估算市场化开展试点;条件成熟时,取消评审环节。研究成果对于相关法规文件的修改、加强和改进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