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16深化改革开新局 2017稳中求进再攻坚

——国土资源热点分析与形势展望

【信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 【作者: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1-12】 【预览:

2016年,我国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生产总体上保持平稳,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经济增长速度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增速保持在6.7%,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一年来,国土资源工作积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懂全局、管本行的视野,推进国土资源工作不断平稳向前。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国土资源管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应当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坚持稳中有为。

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回暖

2016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保持稳定,土地出让平均价格上涨,1~10月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同比增长21.3%,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连续保持上涨态势。我国矿业行业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除氧化铝外,其他主要矿产品进口量均呈增长态势;主要矿产品价格在相对底部基础上整体回升;国内股市矿业板块全年呈上扬趋势,总市值同比增长14.4%。

回顾2016年,国土资源管理着力做好稳增长服务,认真履行“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三大职能定位,全力服务经济会发展大局,为实现国土资源工作“十三五”规划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全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2016年,国土资源管理着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严控供给闸门,全面服务去产能,新增产能的钢铁煤炭项目不再受理用地预审;另一方面,严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以土地政策调控市场预期,助力房地产去库存。此外,继续实施稀土、钨优势矿产资源总量调控。

与此同时,着力服务稳增长大局。这一年,改进建设用地审查报批,修改完善用地审批政策,着力保障稳增长项目及时落地;同时,制定出台一系列产业用地政策,印发《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想方设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用地成本。此外,还出台新型城镇化支持政策,建立“人地挂钩”机制。

此外,积极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这一年,改革国土资源政策供给,创新光伏发电、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养老服务、城市停车场等用地政策,力促转型发展新经济。同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主动作为补短板。

全面落实新的发展理念

2016年,国土资源部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实施“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坚持协调推进自然资源生态空间管控,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持续优化。坚持开放发展,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资源国际合作勘查开发取得新进展。坚持共享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国土资源惠民利民,完善资源开发收益共享机制。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维护群众产权权益。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切实履行三大职责定位

2016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亮点多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进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加强土地整治和土地督察,耕地保有量稳定在规划确定的18.65亿亩红线目标上。同时,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深入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贵州遵义安页1#等一系列重大突破,推进矿产资源保护与储备地划定。

这一年,国土资源管理全面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500多家国家级开发区和2500多家省级开发区完成审核清理,556个城市完成节地初始评价。同时全面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累计制定33个矿种的“三率”指标,建设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这一年,深化国土资源精准扶贫。专项安排国家扶贫重点县每县用地指标600亩;做好600多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2016年,国土资源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从严治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发展。一方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另一方面,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国土资源系统干部“懂全局、管本行,抓重点、破难题,抓落实、求实效,崇廉洁、拒腐蚀”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求进

2017年,国土资源管理要围绕“去产能,提质量”“去库存,优结构”“去杠杆,稳市场”“降成本,增效益”“补短板,惠民生”的思路,为国土资源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一方面,坚持“稳”的底线。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国土资源管理“三大职责定位”履职尽责。

另一方面,增强“进”的意识。一是坚持有保有压,找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严守耕地红线,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促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护;三是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和资源节约优先战略,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四是以维护群众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精准扶贫,构建国土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五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不断激发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新活力;六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全力实施“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推动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跨越发展;七是深入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加强立法、规范执法、强化监督,不断健全国土资源法治体系;八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国土资源管理基础,全面落实各项制度与责任,全力推进国土资源事业再上新台阶。

——本版内容摘自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2016年国土资源工作综述与2017年形势分析展望》

(中国国土资源报2017年1月12日第五版)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