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本院新闻 > 工作要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

【信息来源:科技处 】 【作者:刘伯恩 张所续】 【发布时间:2019-04-19】 【预览:

为了更好地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以“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结合自然资源部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征文活动,4月19日,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张林波研究员作了题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本路径与对策建议”的学术讲座。他从生态产品的重大意义、概念内涵、属性特征、价值来源入手,认为生态产品是指生态系统通过生物生产和与人类生产共同作用为人类福祉提供的最终产品或服务,具有非排他性、非竞争性等特点。从发展态势看,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几点经验启示,分别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补偿市场化、生态产品基本能力投入、产业人才培训等。当前,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认识有一些误区,比如没有认识到生态资源是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等。今后,要将“促进生态资源资产与经济社会协同增长、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的双富裕”作为总体发展目标,通过强化公共生态产品生产供给、培育生态产品生产、建立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推动生态产品市场配置等措施,持续推进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卫民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核算研究——功能、框架及核算方法”的学术讲座。他在分析国内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现状与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中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建设在自然资源核算方面的制度创新,应突破SEEA的框架,建立适应于我国生态文明治理需求的理论与方法体系,为全球自然资源核算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模式。并构建了负债表核算框架,提出了自然资源资产要素及其账户设置、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报表构成与表式,以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核算流程、核算方法、动态循环核算等方面,并认为需要从明确核算管理定位、加强核算价值评估、强化理论研究等方面继续深入研究。

陈先达副院长主持学术讲座并讲话。他强调,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亟需深入系统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求广大科研人员充分认识到开展相关研究的重要意义,我们作为部直属事业单位,更应该聚焦问题、主动思考、加强研究,以本次征文为契机,围绕自然资源管理领域重大改革问题建言献策,不断提升服务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能力。

本次讲座,进一步开拓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对开展相关研究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与参考意义。



X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返回顶部